close

比國晨報:雖不受國際承認 台灣確實存在
更新日期:2008/07/26 21:28
(中央社記者唐秉鈞布魯塞爾二十六日專電)比利時荷文「晨報」指出,儘管國際社會的大部份成員不承認台灣,但台灣憑藉著自己的努力及實力,已確確實實地「生存」在這個世界上。


「晨報」在今、明兩天的週末版刊載一系列六篇評論專文,探討台灣在國際面臨的困難及它堅忍不拔、努力尋求在世界上的生存之道,與內部政治發展的走向。


由該報亞洲版主編武雪麗(Catherine Vuylsteke)撰寫的專文首先指出,翻開二零零八年聯合國附屬組織的名單,台灣都不是這些組織的成員;而據北京政府表示,台灣得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及參加北京奧運,應該感到心滿意足,即使用的是「中華台北」這個古怪的名稱。


四月間曾前往台灣訪問的武雪麗在專文中指出,依據國際官方的說法,台灣並不見容於國際社會,「但是台灣民主的存在卻是個不爭的事實,而且還是全球華人世界中唯一僅存的民主國家」。


專文說,經歷兩次和平的政權轉移,台灣的政權從國民黨轉移給民進黨,現在又從民進黨轉移給國民黨;只是八年後國民黨重新執政的台灣,與八年前的台灣已截然不同,因為在陳水扁執政的八年當中,產生了台灣意識。


對台海兩岸問題有深入研究的武雪麗並引述香港「遠東經濟評論」雜誌總編輯雷斯塔爾說:陳水扁對台灣獨立有著強烈的企圖心,已完全改變了台灣議題的爭辯論述基調,現在台灣人民不可能放棄台灣的主權,如果中國認為國民黨與馬英九總統的勝選象徵台灣主權的沈淪,那將是大錯特錯。


在評論台灣的國際地位時,專文對整個國際社會和北京當局一樣,無視台灣是一個實質上擁有獨立自主權及民主的國家的事實,感到令人驚訝。


專文說,「西方國家領導人深怕在這個敏感的議題上與中國對立,這些領導人眼中就只有市場、工作機會與經濟成長,所以當北京當局利用經濟力及它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否決權,讓台灣在國際社會中變成隱形人時,全世界竟沒有人敢為台灣仗義直言」。


面對在國際政治生存環境中這樣的劣勢,武雪麗在專文中指出,台灣嘗試運用各種不同的方法增加它在國際的能見度;除以經濟援助的方式與二十三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外,並以科技實力打造樓高五百零九公尺的台北一零一大樓。


同時,武雪麗說,台灣也爭取到二零零九年世界運動會的主辦權,並為這項世界第二大規模的運動會花費了一億六千五百萬歐元;積極活躍的台灣科技人才兩年前也將台灣「福衛三號」衛星成功發射到外太空,以蒐集氣候變化的最新數據。


吳雪麗在專文中談及專訪台灣傳染病專家何美鄉,得悉數年前台灣在爆發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(SARS)」傳染病的處境時表示,這顯示台灣被國際社會忽略是一件多麼危險的事。


專文說,台灣從SARS事件已汲取經驗,那就是必須在公共衛生醫療方面投注更大的人力、物力及財力,並設法充分聯絡運用國際公共衛生醫療的民間網絡體系。


然而,專文指出,台灣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並不是一件短期內就可以達成的目標,甚至連為台灣媒體工作的記者,目前也無法得到世界衛生大會的採訪許可證,「全球人士實在很難想像得到,如此致力於各項民生發展與政治民主化的台灣,竟然會在國際組織中沒有一席容身之地」。
970726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摸魚又在偷看新聞,但我對這一則新聞也特別有感觸,網路上也得到相當多人的推薦

我想這是一種台灣人對民族本土意識上升的另一種小小的表徵!

我聽過很多人說過,當你真的到外國一陣子,不論是留學也好、遊學也罷、或是旅居在國外的台灣人,
大多都能夠深切的感受到台灣這麼明明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,在國際社會空間中,竟是這麼的難以生存而且不斷被強權擠壓!

令我感到不解的是,台灣主權獨立的確認,台灣為國家的聲明跟政治上的藍綠到底有什麼關係?這是一種非常可怕的現象。某個顏色的政治人物就一定必須要堅守"不宣布為獨立"的這種奇怪的信仰,到底從何而來?
如果說,最近電視上的烏日鄉民眾認為自己的台灣裡的二等公民,換個角度去想,在國際地位上而論,台灣也是世界裡的二等公民。
說起來情何以堪?

不論在科學、文學、電子、文化等等領域,台灣人都是展現的十分卓越的能力向世界證明我們在這裡,雖然我們比別人渺小,雖然我們難容於國際社會,但是我們還是勇敢的去面對、努力,我們都必須為自己感到驕傲,這才是台灣精神。

我曾經和一位年輕男士聊天,他在英國待了九年。
我問起,聽說他們的種族排斥還是十分嚴重,是這樣嗎?
他不諱言:Some of them!
他說,的確有一些人是這樣的,但其實這並不完全是別人的問題。如果你是站穩自己的立場,讓別人知道我就是台灣來的,我以我自己的國家為榮,我來到這裡只是要學習語言或者其他的理由,沒有別的。這樣就好了,覺得被別人矮化,有一部份是因為你不了解自己國家的文化、不以自己的國家為榮,羨慕或者一味的崇拜、模仿別人的調調,還有自己那不願承認的自卑感。



他這麼說,我不禁要思考自己是否是像他所說的,有著不敢承認的自卑感作祟?很慶幸,我不是。
雖然,我們的國家還在努力的發展中,雖然我們還有很多部份是需要像先進並發展完善的國家學習,雖然我們偶爾會貪戀著明信片上那些如童話世界般的外國風景,但是最美好的





還是在這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ever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